農曆年前發生的花蓮大地震,著實讓宅妹我嚇壞了,緊接著身邊好多朋友開始在Line群組裡報平安,有的人說剛好在車上沒感覺到,有的人直說搖得好厲害,嚇壞寶寶了~

這陸續的地震,激發了親友團對建築耐震的重視,宅妹想起了「忠順大院2」的專案,認真解析過建築結構會影響人的感受,今天宅妹我想針對建築結構安全及地質做說明,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解釋,希望大家能看得明白耶~

忠順大院2圖說 _02.png

 

台灣位處地震帶是不爭的事實,但過去的老舊公寓大樓在興建時,因為建築法規並沒有著重這塊,直到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,政府才開始重視建築結構安全問題,訂立法規規範,相對過去地震高風險建築物安全很多。

忠順大院2圖說 _07.png

現在建商推出新案時,很常會介紹建築物是RC、SRC、SC結構,是不是聽得一頭霧水啊?說實在的聽著就覺得是行話,說懂也不是,說不懂又顯得不專業,不用煩惱,聽宅妹道來便知曉囉!

其實呢,這只是英文縮寫,分別是指建築內部結構是「純鋼骨」、「鋼骨鋼筋混凝土」或是「鋼筋混凝土」的意思,這樣聽來還是很茫然對吧,所以還是來看圖會清楚些!

忠順大院2圖說 _08.png

這三種施工工法都有一定的耐震度,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只是差別在材質的不同,主要是看基地地質及樓層高度等因素,建商會選用不同的方式興建,並不是SC的最好,只要基本結構系統設計好,再經由專家做安全評估,配上精確施工品質,居住安全都是不用太擔心的。

若要再進一步深度探討,就又延伸出土壤液化的問題。用簡單的話說就是土壤中有高含量的水,在發生地震後土壤跟水之間產生排擠,就容易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。不過現在所有建築物在興建前,都必須做土壤液化的評估,所以不用太驚慌喔!若想知道自己的家是不是有土壤液化現象,現在已經是公開資訊,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都能查得到。

忠順大院2圖說 _06.png

談回「忠順大院2」,輸入本案地址查詢很清楚是位處低潛勢區,建築地基開挖到岩盤非常穩固。因木柵文山區地質好,法規規定0.24gal,相當於耐震5級,而「忠順大院2」採用鋼筋混凝土系統,結構工程還更高於法規用到0.26gal,達耐震6級,再加上高強度混凝土4000-5000磅,基樁打到岩盤最深4.5-6米,說起來又是超級專業問題了,總之結論就是元利建商要給住戶絕對的居住安全,值得掌聲鼓勵(拍手)。

忠順大院2圖說 _03.png

忠順大院2圖說 _04.png

 

「忠順大院二期」建案資訊
建商:元利建設
基地:404坪
類型:住宅大樓(預售案)
戶數:共計62戶
樓層:地上14樓,地下4樓
坪數規劃:34、45坪(2-4房)
公設比:約33%
開價:每坪70-80萬
停車位售價:200-250萬(平面式車位)
預計交屋:108年年底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二段85巷15號
電話:02-2356-8888
代銷:海悅國際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在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