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海新市鎮圖說_2.png

根據宅妹近來的觀察,房地產這兩三年已進入盤整期,投資客逐漸退場後,自住及首購客將重回市場主流,尋找合適的產品,預計以大台北蛋白區域、總價千萬元內為主,所以淡水「淡海新市鎮」、林口「A7重劃區」、三峽「北大特區」等大型重劃區也再度受到關懷追逐的眼神。

有人喜歡這裡、有人喜歡那裡,每個地方都有優點、也有缺點,買房子,其實就是一再選擇和取捨的過程,區域、地段有什麼好與不好?環境、產品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的購屋需求呢?這一次,先跟著宅妹看看「淡海新市鎮」吧~

 

淡海新市鎮圖說_1.png

一、台鐵北淡線的歷史軌跡

說到對淡水的印象,很多人會想到淡水魚酥、魚丸、淡水夕陽,還有捷運淡水線,宅妹我自己也不例外。其實很多年輕人不知道,捷運淡水線的前身「台鐵北淡線」,是早期台北到淡水的重要交通路線。家裡如果有小孩,來淡水遊玩時,這邊可以當歷史故事講給他們聽。

「台鐵北淡線」從20世紀初,1900年開始建造,為台灣第一條鐵路支線,從台北站發車,跨過基隆河,沿途經過圓山、士林、北投,總長大約21公里,在經過關渡平原後,再沿著淡水河右岸抵達終點淡水站。

原本創建的目的呢,是用來將淡水港上岸的各項物資輸送進入台北,自通車起一共營運了87年(1901-1988年),停止營運後大部分路線都改建為「捷運淡水線」。除了受到當地居民、通勤族和學生們的依賴,也是大台北地區很重要的觀光路線。

這條捷運線上進入淡水區後的關渡站、竹圍站、紅樹林站周邊,可歸為淡水南段,周邊住宅都因為靠近捷運站而受惠。

延續捷運站能便利居民交通、照顧房價的優勢,淡海輕軌綠山、藍海線應運而生。已經通車的綠山線,是從紅樹林站往淡金路延伸而上,一路向北後轉往濱海路往西,到沙崙路轉北,沿途經過的區域就是「淡海新市鎮」。

 

淡海新市鎮圖說_7.png

(圖片來源:新北市捷運工程局)

 

二、低總價低單價低自備款~很誘人

「淡海新市鎮」的開發經歷各時期政策變化,一直都沒有被非常積極的推進,直到政府為了紓解台北市中心住宅需求的成長壓力,才開始「淡海新市鎮」的開發計畫,並且透過撥用公地、填海造陸新生地、未登錄土地、徵收私有土地等方式取得土地。

當時因為「淡海新市鎮」房價相對低於其他通勤距離差不多的林口、汐止、三峽等地區,加上各大建商開始持續推案、廣告量大增,「淡海新市鎮」又再度得到眾人青睞,在各方面積極開發下,淡海新市鎮屬於一支後勢看俏的潛力股。

「低總價、低單價、低自備」是各大重劃區的基本條件,「淡海新市鎮」自2010年起,不但連續三年房屋推案量居全台之冠,受到投資客追捧,交易量在大台北地區也始終名列前茅。

這幾年經歷盤整後,除了新案繼續推出,中古市場也因為投資客持續退出,出現沉重賣壓,「淡海新市鎮」由於價格有競爭力,討論熱度又再度上揚,如果你是首購或是小家庭,想要趁此時進場,可以好好挑一間合適自己的住家。

 

淡海新市鎮圖說_6.png

三、機能交通價格的拉扯

常有朋友問宅妹我:「淡海新市鎮」到底適不適合居住?其實食衣住行是居住的基本需求,如果想鎖定「淡海新市鎮」買屋,則氣候、生活機能、價格、交通等是值得好好關注討論的焦點。

在親自探路後,發覺這裡果然具備重劃區該有的優點:不僅路寬整齊、環境清幽,目前人口居住的密度也不像市區擁擠,又都是新房子,8米寬道路、棋盤式規劃,綠色路樹整齊種植,是淡海新市鎮的特色。以居住環境而言,可以逛街散步的地方真是不少,也可以騎腳踏車看看夕陽。

有住在淡水的朋友表示,已經住了5年,平常很安靜,空氣很好;也有從內湖搬去淡水的朋友說,生活機能很好,一般日常需求都能滿足。網路上常有網友談到,淡水冬天特別冷。也有住在新市鎮的朋友說,冬天東北季風加上下雨,肯定會濕,以前住台北市區這種情況也是很濕。

「淡海新市鎮」都是新大樓,建築外牆、氣密窗,室內暖度都比市區老舊公寓好很多,其實很多感受都是看個人,真的要待過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和家人,如果是自住而非投資,建議可以先租後買,實際感受後再下決定。

 

淡海新市鎮圖說_4.png

四、行政特區機能 區內外比較

由於「淡海新市鎮」最早發展的區塊,是新市一路三段、中山北路、濱海路圍起來的區域,也就是目前行政中心所在的行政特區,這裡生活機能佳,有電影院,家樂福、全聯、燦坤、星巴克等連鎖店。

學區包括雙語的新市國小,還有淡水國小、新興國小、正德國中、淡水國中、淡江中學,淡水國民運動中心也在其中,這裡也是新市鎮中離舊市區最近的區域, 騎車10分鐘內可以到北新路的黃昏市場,上學、生活採買很方便。

行政特區外,淡金公路旁區域,前段可往紅樹林生活圈,後段雖然還是要靠行政特區的機能,但對於喜歡好山好水的人而言,在這裡走在舒適的涼風裡,也是別有一番悠閒感,只是採買東西多半要騎車、開車,對於走路又要拿採買的東西的人,會比較辛苦囉。

 

淡海新市鎮圖說_5.png

五、親民房價反應的交通成本

許多人認為淡水到哪裡都不方便(其實到海邊很方便啊),每天前往台北市中心的交通及時間成本,是住在「淡海新市鎮」最大的問題,也是大多數人對選購新市鎮住宅主要的疑慮。以開車通勤族來說,往台北市區只有一條路,尖峰時間走走停停,塞車是日常。那如果搭乘捷運,要先走路、或騎車到輕軌任一站或是到紅樹林站,再搭乘捷運往市區,從紅樹林站到台北車站約35分鐘,再往上班的地方,通勤時間大約需要60~90分鐘。

雖然行政特區生活機能已經逐漸發展,但是現在去坐一趟輕軌,環繞新市鎮一圈就會知道,冷冷清清的感覺還是體現在環境上。不過就是因為交通問題是淡海新市鎮的硬傷,所以房價才能一直在「親民」的級距上徘徊。

相比大台北其他區域,淡海新市鎮目前價格很適合首購族。新成屋每坪單價約25~30萬元,中古屋均價在20萬元上下,再細分區段和屋型、屋況,價差就會比較大,每坪10~30萬元都有。

 

淡海新市鎮圖說_3.png

六、時間換取空間與價格

通勤時間、交通成本和區域房價的比較,是一種取捨,這裡因為離蛋黃遠,加上目前供給量大於需求,所以「淡海新市鎮」新案價格只要市中心的五分之一,也因此吸引有需求的人移入居住。

經過宅妹的調查後,發現「淡海新市鎮」的淡水崁頂里人口數在2015年排名新北21名,2016年躍上第九名,並成為淡水第一大里,每年以兩個名次攀升,在2019年擠入新北前三名。

有專家分析,崁頂里位於「淡海新市鎮」核心位置,隨著建案陸續交屋,淡水行政大樓、運動中心進駐,加上淡海輕軌通車帶動生活機能,都是人口逐漸移入的原因,但是行政特區之外的區域,就還有待時間慢慢累積人氣和商機,但這些區域目前房價也較低,投資客退場了,自住客回歸,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對於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移動、採買的人來說,目前淡海新市鎮的價格,或許是能用時間來換取空間與居住環境的一點誘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在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