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賞屋買房,都習慣用「坪」作為計算單位,但是你知道嗎?現在還在用「坪」做單位的,全世界大概只剩台灣,嚴格說起來也可算我們獨有的文化了!

歡迎大家訂閱我們唷👉點我看更多Youtube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aiwanjai?sub_confirmation=1

 

宅在台灣_坪、平米、平方英呎,房屋計算單位 (1).png

一般來說,房屋的計算單位有三種,由大至小分別為坪、平方公尺及平方英呎。每個地方會選用何種計算單位,與最初曾受誰殖民過有著極大關係。

 

宅在台灣_坪、平米、平方英呎,房屋計算單位 (2).png

台灣之所以會用「坪」,是由於過去受日本殖民影響,於日治時代帶進台灣的。若受英國殖民過多數用「平方英呎」,例如美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澳門等地,其他國家則多用「平方公尺」,例如中國、柬埔寨、泰國、澳洲等地,連最開始發明「坪」的日本,也開始轉用平方公尺當計算單位了。

 

宅在台灣_坪、平米、平方英呎,房屋計算單位 (3).png

但大發疑惑說,自己時常聽到陸劇中角色說這兒房子有幾坪,這其實是誤解。在中國說的是沒有土字邊的「平」,泛指平方米,也就是平方公尺的意思。

 

宅在台灣_坪、平米、平方英呎,房屋計算單位 (4).png

  • 一坪=182x182公分,約莫為兩張榻榻米,等於一張加大雙人床。
  • 一平方公尺=100x100公分,等於一平米
  • 一平方英呎=30.48x30.48公分,是三種計算單位裡最小的。

 

宅在台灣_坪、平米、平方英呎,房屋計算單位 (5).png

若去看房時想快速知道空間坪數,可初略目測以一張加大雙人床作為一坪,或是用地磚大小去計算,比方說地磚是30x30公分,那36塊地磚即為一坪,若是60x60公分的,那9塊地磚就是一坪,依此類推,這樣在參觀房間的時候,就可以快速評估可以放進床的尺寸大小了。

 

宅在台灣_坪、平米、平方英呎,房屋計算單位 (7).png

台灣在銷售房子或是各大房屋平台計算單位都是使用坪,但拿到的地籍權狀上單位卻是用平方公尺,真是讓人傻傻分不清,在新竹就曾經因為計算單位錯亂,而發生爭議的案例。

當時房仲以社區57坪實價登錄1388萬元,作為案例向某位工程師做銷售,誤導其以1380萬成交實為划算,直至成交後拿到房屋權狀,他把平方公尺換算回坪才發現實則為51坪,縮水近6坪,最後消保官判仲介費27.6萬必須歸還給這位工程師。

 

宅在台灣_坪、平米、平方英呎,房屋計算單位 (6).png

其實阿芬我認為,若台灣房屋的計算單位能與國際相同,就會比較容易與世界接軌。像之前我們去國外看房子,大多數都使用平方公尺(sqm)或平方英呎(sqf),但因為台灣用台坪,為了要換算每坪單價多少,要先轉換房屋單位,再計算匯率,一來一回很不容易。

真心希望政府能引導民眾將計算單位統一轉換為平方公尺,慢慢協助台灣人將習慣改變,同樣也能使外國人來台租房買房時,更容易方便計算

arrow
arrow

    宅在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