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因為位處地震帶,許多民眾對於地震來臨的搖晃感已經見怪不怪,即便如此,關於居家建築的結構工法,還是有必要花點時間瞭解其原理性,未來在挑選新屋時,才具有基礎的知識含量喔!

歡迎大家訂閱我們唷👉點我看更多Youtube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aiwanjai?sub_confirmation=1

 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1).png

台灣建築工法主要分為以下三種:

  1. 鋼筋混凝土(Reinforce Concrete,簡稱RC)
  2. 鋼骨鋼筋混凝土(Steel Reinforce Concrete,簡稱SRC)
  3. 純鋼骨結構(Steel Constructure,簡稱SC)

分別適用在總樓高不同的建築,工法結構沒有所謂最好的,只有最適合的。

 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3).png

基礎概念是,鋼筋材質比鋼骨重,對抗地震靠的是剛性重量,而反之鋼骨材質則是較鋼筋有延展性,靠的是韌性對抗地震。依總樓層不同,建商會選擇採用不同工法。

 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2).png

目前台灣最常見的是鋼筋混凝土RC結構,總樓高15層以下適合使用,因為低樓層建築靠得是剛性,因此柱體並不需使用到鋼骨結構。此工法的搖晃程度及建築成本最低,外觀可做的變化最少,但在防火隔音效果最優。

再來介紹鋼骨鋼筋混凝土SRC結構,結合了鋼骨韌性及鋼筋的剛性特色,適合15-25層樓的建築物使用,在施工上最為複雜,無論是在搖晃程度、外變造型、材質重量及建築成本等,都屬中間值。

最後講到鋼骨結構SC工法,適合30樓以上超高樓層使用,因為高樓層搖晃程度最高,需要靠延展性對抗,鋼骨的重量較輕,在外觀造型上可做的變化是三者中最高的。

 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4).png

台灣在經歷過921大地震後,才意識到許多建築物根本經不起考驗,政府開始重視加強,對建築工法的要求自此產生重要分水嶺,在結構施工更加嚴謹考究。

 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7).png

然而國外很多地方並沒有地震,在施工上對於結構設計就與台灣不盡相同,台灣房產老手到國外買房,慣性詢問銷售人員結構工法,相信這類問題在當地並不常見。

 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6).png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8).png

所以囉,以後到接待中心現場別再傻傻說SRC才是最好的工法,重點要選適合的。低矮建築適合採用RC結構、中高建築為SRC、超高建築則選SC結構喔!

 

宅在台灣_結構工法 (5).png

其實三種工法都具有耐震力,最關鍵在於必須要有「優良的結構規劃」及「精準的施工品質」,才能稱為是一棟好的建築物。

arrow
arrow

    宅在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